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新浪微博
查看: 7435|回复: 0

没有一个真相不会被挖出来 千万别去隐瞒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4-7-2 16:37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没有一个真相不会被挖出来 千万别去隐瞒

          凤凰公益讯 由凤凰公益频道、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四期正益论沙龙《公益为何成了“公疑”?》于5月26日举行。自从郭美美事件之后,李亚鹏、崔永元、壹基金的相关质疑事件比比皆是,中国公益事业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。本期沙龙邀请徐永光、金锦萍、邓飞、杨团、王振耀、邓国胜、游昌乔等专家、学者针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。全文刊发邓飞发言实录,以飨读者。

曾传被中纪委调查团队里面吓得够呛

       我遇到的最大麻烦主要2011年,在免费午餐推出半年以后,温家宝总理宣布每年投入几个亿,这是免费午餐的巅峰,但影响了国家的政策。于是马上遭遇了三股质疑。第一种是一般朋友提出来,你不应该去做这样的事情,这个事情是政府做的。第二种,你不要以这样的方式做,把钱给孩子父母,他们比你更加会爱护他们的孩子,甚至更加有效率。第三,你们不能有办公室,你们不能有车辆,因为它会增加成本。

       影响特别巨大的一次就是有一天晚上我们都睡觉了,结果晚上流传一条微博说我们被中纪委调查,相关主要的负责人带走了。当时我都睡了,那天晚上接到很多的电话,包括团队里面吓得够呛。我开玩笑跟大家讲,我没有到那个级别,中纪委调查的主要是副部级的。

没有一个真相不会被抛出来的千万不要去隐瞒

        我们遭到质疑以后,下一个是“天使妈妈”,他们也被批评的很厉害。这样一下子从当事者成为一个旁观者,又回到一个学者的角度,让我去反省。为什么移动互联网出来以后这个质疑的数量频率和力度会越来越大?我们以前没有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没有很多人来认识你,批评你,甚至是质疑你,他们没有办法形成一个浪潮。互联网像一个大海一样让我们享受了它的好处,但是大海有大海的风险,它的波浪更多。移动互联网我们发现和应对质疑的方法要改变,我们以前是小湖泊现在是大海了,我们要做好准备怎么样在大海里面博弈。你既要享受它的好处,又要尽量减少它对我们的伤害。

       但是如果我们确实做错了我们就承认,因为调查记者也告诉我,没有一个真相不会被抛出来的,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,它更加有效率。所以千万不要去隐瞒、去撒谎。我们做了一个调整:

      第一,我们不会说我们多厉害,我们只是一个公益的志愿者,我不是专家,也不是全能的。首先要把自己的位置定得清楚,我们向大家学习,我们汲取大家的支持和力量。

      第二,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每个人随时随地可以向你提出质疑,我们要做更好的优化。以前免费午餐的透明更多还是按照法律规定一年做一次年报,但是发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随时跟你提问题,你年报呢?你们透不透明?这样逼迫我们进行透明。我们就做了一套软件,花的多少钱,买了多少猪肉,多少孩子吃饭。虽然我们很痛苦,因为增加了我们工作量,需要更多成本。但是我觉得把大家的体验做好,把这个透明做得更好,我们会得到给更多的信任支持。他们逼迫我们变革,我们现在又找了银行,现金流更加清晰,我甚至想到每个人的捐款可以在网络上看到钱去哪里。他们逼迫我们提高和提升,我跟着他们的质疑进行调整和完善。

      然后我们必须要了解,徐永光老师说的质疑是一个常态,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说,这个钱是大家拿出来的钱,他们就有权询问。有些人脾气好说钱哪里去,脾气差的就说钱贪污了。因为我们拿着大家的钱,我们必须要忍受各种各样的责难、批评,但是我们看到这么多人提意见和建议,但是更多人提的是好的。得到多少我们可能就要失去所有,所以我们很坦然。

我是一名记者再是一名志愿者


       不管做什么事,我觉得都要谦逊。因为任何的事情通过互联网的协作,通过全社会的跨界合作,我们不是一个全能人,我们要知道自己的局限,要永远保持学习,保持联系。这样的话,我们算挺好的。

       我也知道作为一个什么样的偶像或者什么样的一个榜样,特别悲惨,没有一个好现场。说文章,如果他以前不是一个什么好爸爸的形象,也没有这么惨。本来就是一个浪子的形象大家也不会反应那么大。中国长期以来就是树红旗,树标兵,结果弄上去了下不来。中国人有这样的思维,你做了好事你是个好人,你就不能有其它的错,要不是你就是骗子。这很可怕。我就说我是一个志愿者,我不是什么先进、典型,我不是的。我拿了很多奖项,是有很多,是很巧。我一直说我是一名记者,再是一名志愿者,也是这样保护自己。先保护自己能够活下来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